e6aebae5be88e5a4a7



《殺online》之殺很大近來已成為社會廣告流行語然而,在大家熱烈傳誦之餘,”殺很大”也出現多方想像及解譯。最近官方解釋文出爐,雖然罵也罵了腦殘到大家已經惡搞的差不多了,在看官方解釋文之前先來看看影片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官方解釋文如下:



您看不懂得殺很大

從女性主義出發擷取流行元素的殺online廣告二部曲



2009年元月下旬開始,台灣社會突然被一個廣告給牽著鼻子走,人人都笑它腦殘、低俗,卻人人都一見難忘。



相關話題從:仿製短片衝上youtube全球八十六名、PTT鄉民推到爆炸、TGS台北電玩展現場擠爆、代言人一夕爆紅、玩家堵人社會版頭條事件,一路延



燒,著著實實的為2009年一開始標注了精彩的起頭!



可是,這個大家吵著看不懂、卻深深印入腦海的廣告,到底要講什麼?沒看見的背後藏了什麼?接下來,就讓我扮演CSI的探長何瑞修,抽絲剝繭的依據線索,讓真相來說話,帶著大家一起解讀殺online。



線索一



殺online的TVC(電視廣告)從女性主義的觀點出發



概觀,以小見大的社會意義



一邊高喊「殺很大」一邊折斷的「條狀物」,其實隱喻了折斷了「男性的重要第一性徵」。



試想:由一個楚楚可憐的小女生,親手折斷的男性的第一性徵。



活生生的破除「陽具崇拜」,等於是由弱者發怒推翻強者(請不要與階級鬥爭畫上等號),在一個因為世界經濟海嘯、政治紛亂,而訴求回歸保守固舊的當前社會中,這是多麼不被允許的一件事情(與主張)!



相信這也是為甚麼,該片引來如此之大的社會迴響,無論是正面的暢快淋漓,還是負面的避之為恐不及。愛之者隱藏人群背後敲鑼打鼓,恨之者錯誤解讀攻訐不休,整個社會上,卻演變成一個各取所需各自表述嘉年華般的喧嘩慶典。



第一部,對於小情小愛的歌頌



男主角猶如完事甩頭就閃的「變心與不負責任」狀態下,小女生首先懇求的說「不要走、不要走、不要走」,男方還是毫無情感的離去後,瞬間小女生發怒的變身為女戰士,彷彿要追到天涯海角般的,騎乘在白馬之上。可是追上後,是要復仇?還是繼續小鳥依人,期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?我相信是隱喻了後者吧。



那變身的過程,其實正如同《源氏物語》中知名的「六條御息所」為愛與思念化身為生靈一般,這樣的感情其實是多麼傻而值得同情的。本片中雖然憤怒到變身,卻還是以嬌嗔的方式呈現,表示女性雖然因復仇而變身如夜叉,卻還是永遠可愛的。



第二部,對於公理正義的彰顯



男主角因莫名的原因掛點了,小女生拼了命的呼喚「不要死、不要死、不要死」,男主角還是不爭氣的倒地不起,瞬間小女生悲憤的變身為女戰士,手持著大刀劍,義憤填膺的要為愛復仇。



這一段正如同《追殺比爾》裡的女主角烏瑪舒曼,為愛與正義要去討回公道,這樣的勇氣,難道不值得讚許與佩服?化身為復仇女神的登場,也依然是光鮮可人,如同希臘神話中的女神般,美麗的外表下隱含著無限的力量。



線索二



其中隱藏大量的符號與符碼



弱者=楚楚可憐的小女生



強者=社會的男性沙文諸公們



亦正亦邪的殺天團4人組=所有的路人(包含看廣告又愛批評的您跟我)



巨大的武器=與不公不義對抗的道德良心



白馬=男性專有座騎卻為女性所駕馭



線索三



日本特攝片之魂與動畫熱血傳承



日本的戰隊、假面騎士,還有大家比較熟知的鹹蛋超人之類的典型特效攝影片,相信是人人都有印象的。這類特攝片有個共同點,就是平凡人的變身成為英雄角色!



再軟性一點解釋:月光仙子、珍珠美人魚、甜心戰士,這類通俗卡通與影集,也都具備了可愛的女主角,為了對抗黑暗勢力,必須激發神秘的力量,而成為正義的化身,去保護自己所喜歡的人或物。



也就是這麼簡單的橋段,讓觀眾們得到了宣洩與滿足,並於觀看後幻想著自己也有這樣的力量,去面對現實的困境。



最後,第二部眼罩的疑問,其實從本片大量取材日本流行元素來看,很顯而易見的,答案就是《一騎當千》中人氣主角「呂蒙子明」、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蒼白的「綾波零」,象徵任性卻堅強的女孩。



這個比CSI所有影集都複雜的交錯線索,有給讀者您,找出自己心中的答案嗎?







以上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m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